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学位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管理 >> 正文

关于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授位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08日 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相关学院

按照《湖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细则《湖北中医药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文件要求,根据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学校2024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授位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工作安排

(一)答辩申请提交及审核

答辩申请的截止时间为3月12答辩申请及审核工作均在学校“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上进行。

1.研究生提交要求:请研究生在系统上提交答辩申请并上传在校期间发表期刊论文PDF)、盲审匿名学位论文PDF版等材料,期刊论文需提供所在刊物该期的封面、目录以及全文复印件,A、B、C类论文(北大中文核心收录期刊论文、中国科技核心收录期刊论文除外)需另提供检索报告。具体操作流程请见附件1。

2.研究生导师审核要求:请导师对学生提交的盲审学位论文和答辩相关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把关,系统上点击“审核通过”,表示导师同意学生提交2024年答辩申请和同意学生提交的学位论文参加双盲评审。具体操作流程请见附件2。

3.相关学院审核要求:请各相关学院在系统上审核,并填写审核情况汇总表,签字盖章后提交至校学位办。具体操作流程请见附件3

(二)学位论文盲审工作

2024年申请答辩的全部博士和硕士均需参加学位论文盲审。各学院3月14日前审核汇总后的盲审匿名学位论文提交至校学位办(具体提交的格式和份数要求另行通知)盲审匿名学位论文按照《湖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基本要求与写作规范》(中医校〔2020〕26号(网址:https://yjs.hbucm.edu.cn/info/1040/2601.htm要求进行书写,但封面及内容中不能出现作者及导师姓名,以及其他可能辨认出论文来源的内容。盲审匿名学位论文封面格式要求见附件4。

(三)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

第一轮检测时间为3月15-18日直接使用学生提交的盲审版学位论文进行检测;第二轮检测时间为3月25-26,检测结果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公布并向相关学院通报。

二、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安排

(一)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1.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在4月28日至5月21期间进行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在11月下旬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通过学院专家审查同意答辩的需由学院提出答辩小组成员及论文评阅人、同行评议专家建议名单,答辩的时间、地点等安排。并于答辩前一周向所属学院提交《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申报表》(附件5)。各学院审核通过后,将学生的答辩信息汇总至《XX学院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汇总表》(附件6),提交至校学位办备案,校学位办在研究生院主页上公布答辩安排。申请人同时在学院领取答辩授位申请相关材料。

3.论文答辩人最迟应在答辩前一周将学位论文送交答辩委员会专家,最迟应在答辩前15天将学位论文及《论文评阅(议)意见书》送(寄)达论文评阅(议)专家并将意见书及时收回。

4.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以公开方式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应至少提前2天、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应至少提前3天在学校范围内张贴学位论文答辩通告。

5.学位论文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委员会秘书及时将学位论文评阅(议)书、学位申请书、答辩记录和表决票整理后送交答辩人所属学院。学院将研究生答辩材料及学位申请材料整理后于答辩截止后1周内交校学位办。

(二)学位申请工作

研究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须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交学位申请,通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定后方可授位。

1.答辩人需按时提交学位申请书及有关答辩材料方能参加学位评定。未按时提交相关材料的视同申请延迟授位。根据工作安排,答辩工作截止一周后即全面启动学位评定工作。

2.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原则上需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对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获得《医师资格证书》、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各项要求,但未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可对其进行毕业考核和论文答辩。毕业后3年内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可再次申请中医硕士专业学位。

3.学位申请时需提交的材料(由所属学院统一提交):

1申请硕士学位应提交的材料

①学位申请书(一式2份);

②论文评阅意见书(4份:2位专家,一式2份);

③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3份);

④学位登记表(一式2份);

⑤学位论文(纸质版一式2份,电子版1份),《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样式》见附件7

另外,申请硕士学位需向所属学院提交学位论文,用于所属学院组织学位评定委员会专业分委会进行学位评定。申请硕士学位需向所属学院提交学位论文的份数详见附件8

2申请博士学位应提交的材料

①学位申请书(一式2份);

②论文评阅意见书(6份:3位专家,一式2份);

③学位论文同行评议书(6份:3位专家,一式2份);

④学位论文答辩表决票(5份);

⑤学位登记表(一式2份);

⑥学位论文(纸质版一式2份,申请参评校级优秀博士论文者另交5份匿名论文;电子版1份),《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样式》见附件9

《博士学位论文详细中文摘要》(一式30份)见附件10

(三)答辩后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复检工作

申请学位时同样需提供答辩后学位论文电子版。校学位办将组织对学位论文电子版重复率复检复检不通过者不予授位。

(四)校级优秀学位论文的申请工作

申请参评校级优秀学位论文的毕业研究生,须递交《申请参评校级优秀学位论文作者简况表》(附件11)、《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审表》(附件12)及其支撑材料(发表论文复印件、专利证书复印件),申请表与支撑材料装订整齐,连同学位论文一起递交所属学院。申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的博士研究生须同时递交5份匿名学位论文(论文封面及内容中不能出现作者及导师的基本信息,并删除论文中“致谢”内容)。

本通知未尽事宜按有关规定执行,请各学院及有关人员密切配合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授位工作2024年度出台新政策将另行通知。


附件:1.研究生提交答辩申请操作流程图

2.研究生导师审核答辩申请操作流程图

3.学院审核答辩申请操作流程图

4.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封面样式

5.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申报表

6.XX学院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汇总表

7.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样式

8.2024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递交份数一览表

9.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封面样式

10.博士学位论文详细中文摘要封面样式

11.申请参评校级优秀学位论文作者简况表

12.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审表

13.湖北中医药大学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

14.纸质版博、硕士学位论文封面颜色样式



湖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

   20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