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教务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与教学 >> 教务管理 >> 正文

关于2024年上半年研究生开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2日 08:52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相关要求,开题工作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否通过开题是研究生培养过程完成与否的重要依据。现将开题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1.开题申请

请需要开题的2022级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以及通过第一阶段学习的同等学力人员(含第六批师承博士生、硕士生)于2024年4月9日前提交开题申请,全日制研究生提交至所在学院,同等学力研究生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申请开题须递交以下纸质材料:

1)《开题申请表》(附件1)(一式两份)

2)开题报告(一式两份)(封面样版请见附件2)

3)文献综述(一式两份)

文献综述字数不少于5000字(不包括参考文献)博士生参考文献不少于50篇,硕士生参考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国外资料不应低于30%,近五年文献资料不应低于50%。

申请开题的研究生4月12日前登录我校“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开题申请及电子版开题报告、文献综述等材料(具体操作流程请见附件3)。研究生导师及相关管理院系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线上审核(具体操作流程请见附件4、5)。研究生导师请在学院教学秘书或联培单位教务管理部门处查询系统账号及密码。

各学院4月12日前将全日制硕士生的书面开题申请材料(《开题申请表》一式两份,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各一份)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另一份由学院备存;同等学力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将开题申请材料直接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培养办将对本次开题的研究生文献综述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并对开题申请材料进行综合审核,开题申请审核结果将于4月19日反馈,并发放《开题报告评议表《课题研究计划书》和实验记录本。

2.开题报告

请通过开题申请的研究2024620日前完成开题报告工作。开题报告的相关要求如下:

1)提交开题安排申报表

请通过开题申请审核的全日制硕士生将《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安排申报表》(附件6)各学院,请各学院将《开题安排申报汇总表》(附件7)纸质版(签字盖章)于5月10日前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同等学力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将《开题安排申报汇总表》(附件7)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电子版均发送至ypyb@hbtcm.edu.cn。

2)开题报告考评小组

请通过开题申请审核的硕士生按照《开题安排申报表》的时间进行“开题报告会”博士生“开题报告会”考评小组应由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校外专家≥2名)硕士生“开题报告会”要求至少邀请3名专家(校外专家≥1名)参与开题考评工作另设开题报告会秘书一名(可由考评小组专家兼任),负责详细记录开题报告会的内容。

3)研究生报告

研究生除了提交纸质开题报告书以外,须以PPT的方式向考评小组陈述开题报告,其内容包括:文献综述、选题意义及可行性分析,研究的主要内容及研究方案,研究工作的重点难点及解决方案,研究工作拟采取的方式、方法,需要的实验条件和论文的预期成果及创新点,论文的工作量及进度安排等。

4)专家考评及表决投票

开题报告考评小组专家针对研究的选题、报告内容进行提问或提出修改意见,并要求研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经参评专家表决投票后,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能通过考评。

3.开题工作完成

“开题报告会”完成后,请在导师指导下填写《课题研究计划书》,课题研究过程中请在实验记录本上做好详细的实验记录。

请各学院(培养单位)于2024625日以前收齐2022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评议表》和《课题研究计划书》并审核盖章,审核后的材料一套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另一套由各学院(培养单位)留存同等学力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将《开题报告评议表》和《课题研究计划书》直接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导师及研究生个人复印相关材料留存。

附件:1.开题申请表

2.研究生开题报告封面样版

3.研究生提交开题申请操作流程图

4.研究生导师审核开题申请操作流程图

5.学院审核开题申请操作流程图

6.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安排申报表

7.开题安排申报汇总表


                                                                                        湖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

                                       202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