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规划教材《伤寒论六经证候临床研究》编写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7日 13:51    作者:     来源:     点击:

128日,科学出版社“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规划教材《伤寒论六经证候临床研究》教材编写启动会在我校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我校校长刘松林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郑丰杰教授担任主编,来自全国24所高校、研究院的26位专家担任编委。会议由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中医学院院长王彦春教授主持。

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作为本教材主审,出席会议并致辞。表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适逢其时,要充分传承李培生教授、刘渡舟教授、袁家玑教授等老一辈中医学家、伤寒泰斗《伤寒论》教材编写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在研究生教育、教材建设中的精益求精精神,坚守《伤寒论》作为指导中医辨证论治理论与临床基础专著之根本也要与时俱进,符合当今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的要求,有所创新。

刘松林教授对教材编写原则要求作了说明他指出教材编写要坚持教育为本、人才为要、质量为基、责任为重、协作至上原则,并提出了五个编写要求:一体现立德树人根本要旨,要定位于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体现中医特色及伤寒学术精华,要全面提升研究生思辨与研究能力,要全面提升研究生创新思维让中医经典回归临床,把辨证讲清楚说明白,以医德塑造未来大医,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

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医药分社首席策划郭海燕副编审介绍了科学出版社及中医药分社基本情况,并对研究生教材编写须知做了详述,强调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对全书体例、字数、参考文献及交稿要求等提出了要求。

教材编委围绕教材目录、样稿及部分章节增删和经典回归临床研究等进行了充分讨论。第二主编北京中医药大学郑丰杰教授指出本教材的定位是服务于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临床运用,编委会定会通力合作,打造一本特色鲜明、彰显辨证论治思维、贯穿理法方药的高质量、高水平研究生精品教材。

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致辞


主编刘松林教授介绍教材的编写原则与要求


郭海燕副编审发言


北京中医药大学郑丰杰教授发言


“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规划教材《伤寒论六经证候临床研究》编写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