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师生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8日 09:54    作者:     来源: 基础医学院 科发院     点击: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医学生物学教研室朱璧然副教授在环境健康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Effects of environmentally relevant concentrations of niclosamide on lipid metabolism and steroid hormone synthesis in adult female zebrafish”为题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该杂志是Elsevier出版社旗下的国际权威期刊,JCR分区Q1,中科院1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9.8。论文第一署名单位为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时珍实验室,我校2022级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陈香霖为论文第一作者,朱璧然副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

STOTEN,2023

氯硝柳胺(NIC)作为一种水杨酰胺衍生物,具有广泛的应用,包括控制公共卫生中的血吸虫病,水产养殖中的除杂鱼和治疗鱼病,以及治疗癌症、病毒感染和代谢疾病等。团队前期研究发现,NIC暴露会造成脂代谢紊乱,对生殖内分泌系统造成干扰,但其潜在作用途径和分子机制还不明确。该研究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研究环境相关剂量的NIC暴露对成年雌性斑马鱼脂质代谢和类固醇激素合成的影响。研究表明,NIC可通过破坏雌性斑马鱼脂质代谢影响下丘脑-垂体-性腺-肝脏轴,改变体内类固醇激素的水平,进而破坏性腺发育,进一步揭示了环境相关浓度的NIC暴露可能会通过损害类固醇激素的合成,引起内分泌干扰效应。